一枚感性的工科女~~喜欢用文字记录心情,喜欢在随性简单的生活里有序稳然前行~~爱运动,爱唱周氏音乐~~

街头的施予


在街头,经常会有形形色色乞讨者。

通常,我最多会投去悲悯目光,然后,继续赶路。

那些乞讨者,大多是衣襟不整,发丝凌乱,或盘坐,或跪坐,面前放一张塑封的纸,写着******悲苦的遭遇。纸上放着一只碗或盒子,总有路人会朝里面放钱。

记忆中,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乞讨者时,当时的我给了他1元钱。当时的我是小学生,当然,零花钱显然跟现在的小学生没得比。现在,我是一个大学生了,每月的生活费也不算少了,可是我却连1元钱都不愿意给这样的乞讨者了。

那时候可怜他们,现在也依然可怜。只是,那时候是真的可怜他们,可怜他们叙述的遭遇,希望自己能尽一点微薄之力,我想那时候自己是相信他们的。而现在,可怜的是他们的这种状态,可怜他们为生活所迫,把自己搞得这么不体面,干耗着生命,希望自己不要纵容他们继续这样的生活,自己施舍的1元就成了让他们继续这么不体面的推动力。至于为何我现在不相信他们了,理由有很多。

可是有一种**,我不愿意把他们称作“乞讨者”,或者说他们不同于上述的乞讨者。我喜欢把他们称作街头音乐人。表演得很棒的,我也喜欢给他们放乐器的包里放钱。

印象里最深的,是一位大概27、8岁的小伙子,头顶一只鸭舌帽,着一身运动装,脚踏一双adidas。很清爽,很有活力。吉他伴奏,唱民谣。不少路人驻足聆听,会在放吉他的包里放钱。他面前的一张纸上写着——行走天涯,支持街头音乐。哈哈,如此潇洒。有一幕,一个三四岁在妈妈的教唆下,歪歪扭扭走过去,递给他20元,那位小伙子呢,连连拒绝“我不用我不用,你自己买糖吃”。呵,多么风度。

他很浪漫,他怀揣街头音乐的梦行走天涯;他也现实,街头表演终归是要接受路人的施予。欣赏他的才华,欣赏他对音乐的解读。他在创造价值,他是用自己的才华吸引路人。作为路人之一的我,喜欢他的表演,感谢他让我享受了一种音乐之美。除了驻足欣赏,鼓掌肯定之外,我放钱在他包里。可以说我是不解风情,也可以说我是在解风情。理想之人,也是活在现实里的。

苦难者因为苦难,得到别人悲悯之心的施予;才华者因为其才华,得到别人欣赏的支持。前者可以伪装,所以街头很多呈现可怜状的乞讨者,大多数的路人对其也失去了信任,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难者也一并被不信任。而后者才华却伪装不了,他们的表演让我们赏心悦目,我们也喜欢他们的才华,肯定他们,支持他们成了一件让我们自己都快乐的事。

如果乞讨也需要执照,经相关部门验实其遭遇后才可去街头乞讨。那时,像我一般的路人也不会纠结该不该信任,也不会担心自己的施予是否是助纣为虐又或自己的不施予是否是漠视难者。

我相信,施,得其所,是一件很美的事~

评论
热度 ( 1 )

© Hannah | Powered by LOFTER